提升四个能力 助力一流财经大学建设-浙江财经大学财务处

新闻动态

新闻动态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动态 > 正文

提升四个能力 助力一流财经大学建设

发布时间:2021-03-16 15:18:12  阅读次数:

3月15日,学校召开2021年财务工作会议,详细解读了学校2020年财务收支和2021年预算编制说明,并对2020年学费收缴情况进行通报。校长钟晓敏出席会议并讲话。会议由副校长徐晓东主持。

钟晓敏对学校2021年财务工作提出四点要求。一要提升获取资源能力。各教学单位要依托学科和行业,充分调动全体教职工积极性,把社会服务工作做大做强。二要提升科学理财能力。厉行勤俭办学,严控“三公经费”,用“紧日子”换“好日子”,科学编制预算,进一步提高学校资金使用效益。三要提升防范风险能力。遵从预算刚性,严禁超标准超预算,坚持底线思维,筑牢“防火墙”,当好“安全阀”,完善事前、事中、事后分类防控措施。四要提升为民服务能力。进一步加强数字化改革,通过“业务数字化、数据业务化”,以数字赋能财务决策、执行、监督、管理、服务各环节,坚持财务岗位专业化,为师生提供“有温度的”服务。

徐晓东在讲话中指出,财务工作是学校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,也是学校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。新的一年,全校各部门要适应新发展阶段,贯彻新发展理念,构建新发展格局,要提高政治站位,严控“三公经费”,严控财务风险,提升社会服务,厉行勤俭办学,“扎牢笼子”“管住袋子”“过紧日子”,开好局,起好步,有力助推一流财经大学建设!

近年来,学校不断完善财务治理能力现代化体系,财务工作有成果、有亮点。一是财务收支更“稳”。特别是在去年疫情影响下,学校财务运行平稳,教职工收入稳步提高,过紧日子思想逐渐形成,集中财力办大事体制机制不断完善。二是财务改革更“先”。学分制收费改革成果在全省高校推广,生均成本测算阶段性成果得到省财政厅高度肯定,新型保障机制改革稳步推进。三是财务治理更“智”。新一轮经济目标责任制目标更加明确;内控体系更加明晰,绩效理念更加入心;财权事权更加匹配;审计、巡察在财务治理中的作用发挥更加明显。四是财务服务更“优”。财务部门围绕“最多跑一次”改革,加强数字财务建设,推出系列服务举措,扩大政策宣传媒介,使得报销更便捷、信息更公开、服务更周全,师生的“幸福感”得以有效提升。

上一篇:学校召开2020年学校生均成本测算推进会

下一篇:计划财务处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